泡湯不用等週末-日本溫泉旅館的新一泊二食方案

by - 4月 20, 2018


溫泉旅館一泊二食,從古延續至今已一段時日,3點checkin - 泡個餐前澡 - 晚餐會席料理 - 睡前再泡一次澡助眠 - 早上七點醒來進行第三次泡湯 - 吃一頓豐盛的和食早餐 - 11點checkout,要說這是一個儀式也不為過,幾乎大家都是這麼進行著。

湯治的概念。

從褪去所有身上的物品換上和服的那一刻起,規律的作息,泡湯,飲食,女將無微不至的服務,讓身體徹底放鬆,是溫泉旅館的魔力。

非得等到週末才有此等奢侈的作息。

但對於30代~40代的都會人來說,世界運轉之快,工作壓力之大,請長假越來越難,週間的一日休假越來越多,突如其來的一陣忙碌大戰後,即便是週間,即便是晚上,也盼著可以立刻逃離繁忙的場域。

何不坐上終電,不往回家的路上,往溫泉旅館出發。

九點搭上電車,月色星空下,抵達溫泉旅館已超過10點,靜謐的溫泉街別有一番風情(至少比回家的那條路好),旅館人員多已下班,房間鑰匙由管理員交付,進行簡易的案內。

這時間自然沒有供應晚餐了,附上出自旅館旅館料亭的三角飯糰,一碗熱騰騰的夫婦善哉,
夜食,簡單,不簡單。

其他旅客不多,也大多回房休息了,大浴場的內湯外湯,完全是貸切浴場,褪去和服,洗淨身體,緩緩的泡進池裡,想在哪個角度,哪種姿勢,或坐或站,小毛巾也不需要了。

只有溫泉口潺潺流水聲,與外湯的徐徐微風作伴。

隔天不急著起床,早餐變成早午餐,和食的早餐,內容與份量,當成中餐一點也不為過。餐後中午時分,溫泉街走走逛逛,買幾盒溫泉饅頭或是現下流行的溫泉蛋糕捲,回去慰勞水深火熱的同伴。

傍晚時分,回旅館再泡個澡,昨日未享用的晚餐今日用,會席料理也好,和牛壽喜燒也好,幾杯清酒佐餐,一切煩惱拋在後。

晚餐後 Checkout,搭著回程的終電,換上已被治癒的身體,又可以迎接隔日的另一場戰鬥。

現代都市人的一泊二食。

平日的旅館,房價合理,亦不用早早規劃,只為搶得週末的一間房。說走就走的小旅行,據統計(筆者自身的經驗統計...),更能讓身心愉悅。

雖然日本盛行日帰り,一日泡湯來回的行程,旅客與客人僅有泡一次湯的連結,沒有早餐,沒有晚餐,扣除交通來回甚至沒有時間享受旅館的其他設施,及片刻安寧。

變形的一泊二食,對旅館而言,提高了平日的住房率,對房客而言,用較少的預算進行相同的旅行,更不需強迫自己配合傳統的旅館作息,只是這項改變,對於行之有年的旅館作業SOP也是一項極大的挑戰,甚至會加重既有的人力配置,如何在住房率與人力成本間取得極大值,挑戰旅館的管理人力,當然,只要這類旅客暴增,旅館經營者們也是樂見其成的。

許多日本旅館已推出類似的方案:

哪裡找「ミッドナイト・チェックイン」(Midnight ‧ Checkin)的飯店
楽天訂房
るるぶ



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